(3) 小公司要不要做品牌?

很多朋友聽說我做行銷,就馬上說我們好需要行銷喔,但是都不知道怎麼做起。這時候我會簡單問一下他的公司情況,給他一些建議。


不知如何下手,其實是一個心理上的障礙,不是實際上的。

我認為行銷是需要累積的,需要精準的,這來自於蒐集生活上的點點滴滴,慢慢的把過程中的心得和感受記錄下來,然後讓行銷人了解和梳理其中的脈絡,即使經過第三者的包裝,風味也不會差太遠。

不用怕文筆不好,也不需長篇大論,璞實的文字很好,瑰麗的詞藻也罷,只要是出自自己的手都是很珍貴的。不用寫很多,十幾字或一百字都好,總是有累積且步步真實。

很多業主無法詮釋自己的公司,尤其是走了一二十年的公司,走過的歲月太多,顯得有些疲乏,這有兩種可能,一是太多了,情長紙短,千頭萬緒,另一是太少或太空洞,乏善可陳。

有一種情況很可怕,沒有自己的思想,每個行銷人來做一套。

對行銷既期待又怕受傷害,怪罪行銷人員不專業,既無法沒有行銷人員,又不信任行銷人員。或者感覺行銷人員是變戲法的,創造故事的,炒作話題的,變魔術的,搞造神運動的,衝業績的......這些操作只是加分題,錦上添花,是助力而非主力。

就像是發包一個設計物,設計師問,你想呈現什麼樣的感覺/風格/理念/強調重點/情感...,業主回答:我沒設限,你自由發揮。於是10個設計師會做出10件不同,相差很遠,甚至文不對題的作品。

這樣的做法無法累積品牌厚度,做10檔案子和做1檔是一樣的,好像一直在炒短線,追著短期業績跑,好像有一餐沒一餐的。

我是個務實的行銷人,我相信真實和忠實的價值。
我相信每個企業都是獨一無二的,像戲劇裡的角色,其實可以很鮮明的展現出它的氣質、形態、文化,這是很可貴的。我比較希望它能自然的展演,加油添醋反而會讓它失去原味。

行銷沒效?

行銷人不是只賣創意或引起注目,行銷不是銷售的萬靈丹,業績是所有人努力的成果,不要只跟行銷人員要業績。如果急需業績,最快的方式是找業務人才而非找行銷人才,因為行銷基本上是個長期工程,短期促銷只是屬於長期策略的一小部份。
行銷只是梳理一切,加以技術和調整後,讓整體圓融舒適,讓綜效最大化。
行銷有效,只是不適合一直拿來做救火隊,否則就失去了他的意義。

小公司要不要做品牌?

做品牌其實不見得要花大錢,但要持續不斷的做,基本功累積一段時間,然後開始慢慢做,慢慢修正,像定期定額投資一樣,這種效果是很可怕的,然而不去做就永遠是零。

一炮而紅的事,總是來得快去得快,萬丈高樓平地起,世界級的企業也是從幾個人、一家店開始的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