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4) 在源頭就做對! 企業價值和主軸

文章標籤:MKT行銷;行銷生活 004

新事業初期,每位成員會提出自己的看法,有相同的,有分歧的,如果沒有好好整理出中心思想,很明確的定義它,接下去只會愈來愈發散,白忙一場。

而這件事只能由企業自身做出決策,獨特的、原生的想法,自信的指揮,統疇帶領團隊邁步向前。
若只是不斷的參考來自各方的意見,卻缺乏自信,無法下決策,每個人、每個單位、每件案子都依照各自表述的去做,結果將會是花大筆資源但成效不彰的。

每個單位各有各的專長,但容易見山不見林,所以必需在一起共事過程中時時討論,時時調整出最符合核心精神的做法,一次又一次的確立風格和走向,漸漸的公司的價值、主軸、文化就產生出來了。

不管是一個公司的營運或品牌的經營,核心的精神是不可改變的,時空再怎麼流轉,最初的精神、最核心的理念總是能熠熠發光,是心意,是夢想,企業存在的價值、靈魂,像支指揮棒,指向一個深切、殷切的期望,指導著企業努力的方向,讓每一個步閥踏實穩健,控制著產品風味的濃淡芬芳、甜鹹酸辣,讓企業的每個行為蘊涵意義,累積成力量,感動顧客。
這個主軸貫穿整體,明確界定有所為、有所不為,讓品牌、產品、企業、商店變成有鮮明個性、有想法、會呼吸、有表情的活體。

有些人以為這是行銷問題,或者可以用一個slogan代表,或是把這樣的事歸納在行銷策略上所需要制定的,我認為有高度和廣度上的誤解。
於是便找來行銷公司、廣告公司、設計公司、公關公司等,請他們提案....認為他們可解決行銷上的問題,並且詢問他們,如果把案子委託他們,可以獲得銷售上的成效嗎?這實在是另一個議題。

廣告傳播只是個化妝師,在靈魂之外包上美麗的外表,用動人的語言和溝通技術去傳達,而行銷是市場觀察家,幫產品找到更好的立足點,這些都必需維護、跟隨企業原生靈魂。廣告、設計、行銷無法解決營運問題,五管各自只是營運的局部,需依循營運主張而行。

在源頭就做對,是最有效,最省成本的,別讓目標失焦,或方向偏移,或範圍擴張而稀釋了成效。
當做到一定程度之後企業開始擴展範疇,那又是另外一個開始,有了前期的學習經驗,新事業將在成熟的操作下更縮短努力的時間和資源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