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8) 定位的高低

定位沒有高低,只有適不適合。

最近有家中小企業把自己的新事業定位在「頂級」,以為頂級=高級,頂級=高獲利,頂級=成功。常見的用詞:國際級、六星級、奢華、高價
這是很危險的,要滿足高端消費者的需求並不容易,尤其對口袋不深的創業者,「頂級」有好一段路要走,而更大的瓶頸在於對這塊市場想必並不熟悉。

順道一提,有家微型企業為自己的新事業定位:我要開一家餐廳,客層為以上班族及社區型為主,內用為主外帶外送為輔,或許加特色飲料,複合式經營。
這個定位不僅模糊,且太過廣泛,看起來面面俱到,好像可囊括最大市場,實際上服務範圍愈廣,要付出更多的人力物力,超出自己所能控制的範圍,通常是吃力不討好。

創業者要能盤點自己的專長興趣,抓住事業中的控制點,掌握致勝關鍵。
定位在創業者最熟悉的領域,最踏實、最紥實的基礎上。

講到定位,我建議大家不妨先把自己的產品忘記,回到創業的初衷,勇敢的去作夢,產品只是概念的載具,你是導演,產品只是演員,不要被產品本身框住了。
誠實的面對自己,回到自己的味道,提出自己的主張,要有自信,不要去想什麼高不高級,稱不稱頭。不要去想美麗的詞語,只要用最舒服最簡單的話去說出來就好。

為什麼這樣說呢,如果你想著產品,以日式拉麵為例,就會開始以產品做為價值的比較,難以走出一條新路。例如:口味鹹度、濃度、日式風格/精神道不道地、容量、麵條、價格、裝潢在物質飽和的時代,這些只是開一家拉麵的基本條件,但若以這些作為競爭項目,那只是在枯竭的餐飲市場中,打微利的流血戰。跳出這個框架,你能提供更多更不同的價值,開店不要只是賺工錢。

我想再進一步說明定位和品質的關係,有些人以為「高定位」就等於「高品質」,而「低定位」就是「低品質」,這是兩碼事。
低定位不是問題,但要注意「低定位」不等於「低品質」。
在定位之後需明確的設定品質規格,品質必需符合定位,恰如其份的表現出來,不要超過,也不要不及,充份的在主題範圍內做到最好,就是一件耀眼的作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