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6)【他早就看到了】夢想的表達~ 決策者指出的方向

迪士尼有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,我在這裡引用
(以下短文來自網路,非本人所著):
  華特不斷在自己的腦海中夢想及規畫著他的佛州迪士尼,當然最後真的也開成。不幸的是,在開幕前華特就已過世。
  開幕當天,佛州迪士尼的建築師對著迪士尼太太說,假如華特還在世,他一定很感動眼前的這一切。
  迪士尼太太說:「華特早就看到了,就是因為他已經在他的腦中眼中看到,所以今天才會出現在現實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行銷人員需要決策者指出明確的指標,例如:
我想要經營一個,非常符合人與自然親密感,共存共榮,共生共樂的農場
我想要經營一個,充滿元氣,人聲人味,快樂飽足,熱氣蒸騰,平價平凡的台式早餐店
我想要經營一個,非常優雅的咖啡店

決策者要儘量的表達,明確的指出每一項的方向(要與不要同等重要),不要害怕對不對,只要看強不強烈
例如:
什麼是/什麼不是,人與自然親密感?
什麼是/什麼不是,充滿元氣?
什麼是/什麼不是,非常優雅?

因為主軸、價值、精神、使命,必需一脈相承,必需由創辦者的核心出發,賦予靈魂,無法假手行銷、廣告公司來設立(邀請各家提案再從中挑選的方式未盡理想)。

順道一提~ 當目標無法先有方向,先有範圍時,提案者怎麼做,決策者都覺得不夠好,接下來可能是一連串修改與試探的過程。所以在廣告公司提案之前,會先經過溝通的過程,確立業主的思想、需求、預算,在未有共識前不輕易提案,以免瞎忙一場。

如果這個主軸只用來解決行銷問題,那太過片段且不划算,如同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。如果可以從經營面著手,一次可解決許多問題,包括目前還沒看到的問題。

事業精神必需是一貫的,不只是行銷,所有的作為都在詮釋、形塑、表達一個品牌,全公司上下必需朝向同一個方向去做,行銷只是其一,也無法自外獨行。

行銷的功能不只有業績,還有顧客消費過程的的體認、消費後的看法、口碑評價…這些都是品牌價值。

行銷人讓這些指標愈來愈清楚,在文宣、在活動、在室內設計......在產品設計、在整個企業中,這些看得見的具體東西,扮演著穿針引線的角色,讓每一次的專案後更加確立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