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7) 人才很貴…

文章標籤:HR人管;行銷生活 007


最近電視上常在討論「22k」,說台灣薪資十年沒漲,有的說台灣企業只要人力不要人才。
台灣的生命力來自苦幹實幹的中小企業,勞雇雙方大多只是老闆與員工的關係,更微妙的形容,像是古時候員外與長工/奴婢的關係,時代變了,但許多思維和態度很不容易轉變的,傳統企業的勞工朋友應該蠻有感受。

「人才」到底值多少?

以行銷人才來說,我認為是看兩個條件,
一是人格特質及天份,有生意頭腦,領悟力高,有執行力、敏察及修正力。
二是看經驗,市場不斷改變,行銷工具推陳出新,需要樂於從事創意和溝通、與時俱進的人,而行銷的操作並非每次都會成功,需要不斷的嚐試累積經驗,有市場嗅覺,到前線指揮作戰,同時也規劃備援系統。當然,這並非一人可成,需要組織團隊的。

以上沒講到學歷,知識是可進修的,台灣十年前是沒有行銷系的,企管系的發展也不如現在這麼蓬勃,現在的行銷理論是百家爭鳴,讓人眼花潦亂,很容易就陷入迷思裡,資訊氾濫,需要的人可時時進修,學理不難,重在興趣與天份,內心清楚的人自可看穿五光十色的行銷花招與言論。

在需求>供給的時代,作生意靠直覺和眼光,靠衝勁和膽識,做下去就對了。現在物質氾濫,講求理念、感覺、美感,甚至於還要加上健康、快速、悠閒等細膩的心理因素,這些也是行銷人所需要具備的,對生活與生命意義的追求,對文化的感受力,對文字的品味等是行銷人基本的人格特質。

企業怎麼看待人才,企業如何看出「人才」?

台灣中小企業的生命力來自於苦幹實幹,一輩子當生產與銷售者的老闆,忽略了社會轉變,現在不是要比生產與銷售,是要比腦力,比商業模式,比溝通的技巧,比整合的能力,比管理能力,比流行力。這些是上一代老闆難以觸及的,畢竟要60歲的老闆去學以上這些是不容易的。然而,不學的老闆要當伯樂看出人才還真不容易,不是人才在身邊看不見,就是容易被一些假道學,掉書袋的假經理人所騙。

單就管理上所認定的「效率」來說好了,老老闆們認為每天準時上班,循規蹈矩坐在位置上安靜工作的人就是好員工,反之,愛跟同事聊天的,不常在位置上的員工比較不認真。但在知識產業裡,需要的是活躍的、創造力十足的員工,就行銷人而言,最忌一天到晚坐在位置上,好的行銷人員應該早出辦公室,去接觸市場,開拓機會。

我要跟中小企業的老老闆們說,你們需要更多的提升、學習和傾聽。需要更多的勇氣和活力,是來自於敞開心胸,拉近自己和年輕人、和時勢、和人才的距離。你們如果能去聽聽企管和廣告行銷相關講座是最好的,如果你們有第二代or第三代,不妨聽聽他們的思維,如果你願意,不妨了解為什麼google的管理方式這麼令台灣人稱奇,時代變了...
台灣上一代的精神永垂不朽,但如果只是守著那些既定的做法,不接受新人才,不肯重視人才的價值,那企業裡就只有最高層和最下層的行政人員,你們如果繼續只要人力,或把人才當人力,公司沒有中高階主管,中高階能力斷層,等於是自己把競爭力架空了。

人才很貴?

真的有很貴嗎?我不覺得。我認為庸才才是貴,因為除了薪資和培訓,還有嚐試的過程和時間成本的付出,可能讓公司落後於同業。相對的,找對了人雖然薪資高一些,卻可讓企業快速上軌道,讓企業打穩基礎或進入市場,投資是有價值的。請很多便宜的人力,和花大錢挖枚好人才,何者划算值得呢。

我認為現在的資方和勞方太對立了,他們其實是夥伴關係,是合作,而非上下、攻防、利害的關係。常有老闆問,如果找你來,那我的業績可以成長多少,你可以保證嗎?(行銷是門藝術,影響成果的內外因素太複雜,這也是我愛行銷的地方。)只有頂尖的人才or詐騙集團or說大話的人敢這樣掛保證吧。每位員工有他的階段性任務,有符合他經驗的價值,有他的成長性和潛力,就像企業一樣。老闆和員工要有互相體諒、共創事業的胸懷,畢竟事業的成就是累積學習曲線上的點點滴滴而來。

用人和薪資的高低跟老闆的價值觀有很大關係,當然我希望老闆們用人不要貪小便宜,搞得大家苦哈哈,整個產業哈哈苦,整個社會很哀怨。如果你們不重視人才的價值,那台灣的前景真的蠻讓人憂心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