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9) 網路事業與行銷

每每我看到好的產品就會感覺很興奮。


尤其是沒做對策略,或者行銷還沒到位的產品,我會去google一下這個公司的資料,成立於什麼時候,什麼地方,什麼定位,什麼樣的團隊,曾做過那些事,經營模式怎麼樣...我在想,能幫上它什麼忙,如果可以的話,我想和它發生一點關係!

行銷是加入一把柴火,讓原來的產品發光發亮,讓品牌能說話會眨眼,在本質上已不錯的產品,這樣的推廣是很有意義的,我喜歡做這樣的事。

有些產品已做到很成熟了,有些產品稍具雛型,可見得表現出一些概念,有些可能是什麼都還沒有但很有想法的團隊。都好,和團隊工作本來就是件很過癮和喜悅的事。而這樣的機會並不常見。

我曾經想把一些想法拿來創業,提供網路服務,但有關工程的那方面缺乏了,我於是想,就自己來吧,去學了網頁設計,卻沒能全心投入,我體會到林之晨先生說的,我需要的是一萬小時的努力,沒錯,眼前就是這個瓶頸,不管做什麼都一樣,我也曾去上了一段時間經濟學,難,只是因為能投入的不夠。要突破這個瓶頸跟人生規劃有關。我有些朋友跟我說不需要自己去做,但我想那是另一個要努力的開始。 ~這段純屬題外話。

有些是具體的產品,例如美妝保養品或餐廳,有些是硬體+軟體(人)的服務,例如舒壓SPA或遊樂園,有些網站提供的服務,例如人力銀行或租屋網。

有些產品本質不好,但行銷做得言過其實。有些產品做得不錯,卻在產業中顯得弱勢,這有點可惜,因為加上行銷這把火,公司可快速獲利和推進。以下,我想特別說說我所看到的網路服務業。

少了這把火,對公司可能是個危機,因為同業正快速的擴張,尤其在網路的世界裡,往往是大者通吃,像入口網站的Yahoo.Google.msn,媽寶網站的Babyhome,租屋網站的591,人力銀行的104...在台灣這個地區,一個產業大概前3名便含蓋了整個市場。

這是一場腦力與誠意的角力賽,我覺得很有趣,很好玩,很有意思,我對此充滿了活力和創意。這也是一場細膩思維的比賽,愈符合user的介面愈能穩住顧客。難用的介面打再多的廣告user也留不住。

網路事業最好玩的事是,工廠就在自己的腦子裡,想生產產品,就坐在電腦前生產,用程式語言下指令給電腦,像捏泥土,要圓要扁自己來。有無限可能,只怕規格不清楚。比起蓋廠房買設備,這樣的知識產業真是太便宜、太有潛力,投資報酬率相對顯著。

落後者不是沒有翻身的機會,但它是場耐力賽,方法有二:
一、必需不斷的跟進,盯著前方向,一旦前方對手失神失策,機會就來了,
二、另闢新徑,但不是放棄原有的喔,尋找市場中其他的機會,擴張自己能服務的範圍,增加新特色並一步步站穩。

大家都知道工程師是網路事業的主力部隊,就像餐廳的廚師。我想網路事業的老闆大多是這樣背景的人。我常看見網路事業通常只是一直在徵尋工程師和業務人員,網路創業的捧友們,張開雙臂去尋找踏實的行銷人吧,我們是互補的,我相信我們在交會時互放的光亮,會讓產品不但出色且有了生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