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10) 促進消費?

文章標籤:MKT行銷;行銷生活 010



這是我最近思考的問題,也許是年齡漸長,追求的事物漸漸有些改變。

  以前我期許行銷做顧客的服務,從購前、購中、購後做完整的橋樑,創造愉快的消費經驗,對外檢討行銷環境,對內提升品質與開創新局。現在我想的是理念的實踐,心靈的滿足,有形的物質重要性已退居第二,物質是理念的載具。

  因為這個世界一點都不缺乏物質,物質愈來愈爆炸了,不只囤積在工廠的貨倉裡等待銷售,也囤積在我們的家裡等待被使用或被淘汰。我們其實不需要那麼多物質,那麼多華麗,那麼多驚奇。而多數的行銷人、廣告人似乎是喧鬧的創造和製造者,因為現代的人們內心需要被填補,無奇不有的資訊充斥且快速的流轉,大量快速的湧入生活,也快速的消失。

行銷的目的是促進消費嗎,人們是否需要更多的消費?

  文明城市的上班族們和公司一起促進消費,有業績,有收入,再投資,再生產,有薪資,再去消費...公司這麼運轉著... 我們一面說媒體很瞎,政府很瞎,其實在這個城市裡的人都蠻瞎的,這不是城市的問題,而是我們都被制約了,我們的心靈軟弱,習慣這種生活的模式,並且追逐這樣的人生。

  行銷做什麼?像菜刀用來處理食物,也有人拿去做壞事。此刻的我在行銷上的能力已有一定水準,但我拿它去做什麼呢?我必需選擇行業,與生命契合的,什麼可以填補生命真正的空虛,什麼可以讓人活得更自然,更簡單,更真實,永恆的東西。

從事行銷工作以來,內心常感受到有一些不舒坦,偶爾會懷疑自己的價值,好像行銷這個工作不是那麼冠冕堂皇,尤其同業大多只執著於單點的,創意的,短暫的操作,好像一次一次綻放的煙火,讓人驚喜,但3秒鐘後歸於平靜,煙火放多了只是讓人更空虛,變得不珍貴,製造更多空氣汙染而已。這支影片中所說的刺激消費,好像把我內心莫名的罪惡感點出來了。

  我喜歡使用舊的物品,過去的東西愈用愈有味道。現在的產品有毒、易耗損,不斷消費大自然資源,大家好像得了失心瘋,不管窮人富人都追著錢跑。
  過去我們珍愛地球上,大自然物質的美好,已隨著太多化學合作物質被取代,我們取得免費的地球資源,合成製造出廉價的商品,大量的消耗。
  我們習慣喝幾口水就用了一個紙杯,吃一餐就用了便當盒、筷子、塑膠袋,而這樣的價值只是因為我們貪圖一點便利,這樣的價值只被用非常少的貨幣衡量。

錢,貨幣只是我們交換物品的介質,資源耗竭了有錢又有什麼用呢。行銷的本質是交換,貨幣只是個介質,我們是不是搞錯了對象,我們要的是交換的東西,而不是那個介質,介質是暫時的,實際擁有的滿足才是真實的。

有錢能讓內心安穩,有錢能夠買一個遮風避雨的房子,問題是窮人買不起房子。
  富人己擁有了兩者,卻用各種方式賺取更多錢,問題是錢好像永遠不夠,好像擁有愈多錢卻需要更多錢(←個人觀察)。

我思考的是,
1. 價值的衡量。以物質的成本去衡量售價,以售價定義價值是不合邏輯的。
2. 人們的需求。物質是足夠的,卻無法填補內心的需求。
3. 物質豐富便宜,卻讓人感到不安,創造更多的病苦。
4. 人們真的需要的是什麼,人和人在一起的溫暖,人對天然的渴望和信任。
5. 行銷的專業和價值,不用來增進消費,我要尋找安穩和熱情,物質的創造應符合無負擔的生活。

心有戚戚~

網路上流傳著一篇《HP大中華總裁孫振耀退休感言》文末:

人生有三個階段,
 1. 為現實找一份工作
 2. 為現實選擇一份自己願意投入的工作
 3. 為理想去做一些事情


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