憑愛心說誠實話008~ 網友問題答覆:讀書成績是否重要?

成績不好 就娶不到聰明的人??成績不好 聰明的人就不會喜歡妳??成績不好 就賺不了錢?成績不好 很沒用?奇怪呢 成績不好 又會惹到誰-.-
成績不好 一直被罵 搞得我很煩,請各位大大 給我一些理由,成績是否重要?


上述問題引用自 Yahoo奇摩知識+

Ans.


  成績不能代表一切,讀書和幸福的婚姻、賺錢、自己是否沒用...沒有絕對的邏輯關係(兩碼事),因為人生「要學的事」太多了,讀書只是人生的一部份。

  我想你只是被「讀書」這件事卡住了。
  為什麼會被卡住呢?我想你並沒有找到你真正喜歡的科目。

  例如地理好了,我以前地理超差,覺得背不起來,尤其是考國外地理和中國大陸的地理,每次都考超爛,因為我不想看書,因為讀書=背書。
  但是現在我出社會了,每年存了錢就出國去玩,以前讀過什麼完全沒用,但為了出國,自然就會買旅遊書來看,要去那裡、要搭什麼鐵路、那裡有什麼好看好吃好玩、那裡用什麼電力、物價如何要帶多少錢、那裡的氣溫多少要穿什麼衣服、那裡是不是正好花季、那裡有什麼名產可買,地理變得好有趣、好簡單、好實用。

  人總是有他擅長和不擅長的科目,所以老天是公平的。有些人念書念得很爛,但出社會後賺很多錢,因為他擅長人際關係、交友、和客戶打成一片,天生的業務人才。有些人背書背得很好,但3D空間感、方向感很弱。你要找到自己「天生擅長的事」就會過得很熱情有活力,花一點時間就可得到很好的效果。

  沒錯,讀書不能代表一切,但我覺得你還是要「盡量讀」,因為讀書讓你的世界更寬廣,「書」是什麼呢?就是前人走過的路、經驗過的事的記錄,你讀了更多的書,就免去許多自己摸索的過程,幫你在人生的路上更加順隧,如果你覺得什麼幫助也沒有,那就當作磨練自己的腦袋吧,做腦袋運動是不錯的,愈磨愈聰明。

  人生並不是永遠都適合讀書,有些人三十、四十歲了還拼命在念,要付出更多心力才記得住,因為他不像年輕時腦力那麼好了,有句話說「隨記隨忘記」就是老人症狀,那是很辛苦的,早讀總比晚讀好,好好把握人生中聰明伶俐的時光。

  不管如何,找到自己「喜歡讀的書」去讀吧,也許學校的教科書中沒有你想念的,那就念個及格吧,但別忘了還有個叫做「圖書館」的地方,那裡有好多寶藏等著你去挖,有更多有趣的事在等著你,別錯過了,找到你喜歡的東西去讀,就可以讀得很快樂。

  讀書成績不重要,讀得快樂才重要,讀出樂趣來才是真的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