憑愛心說誠實話010~ 網友問題答覆:雲科和淡江的資管研究所選擇

Q.

  想請教一下雲科和淡江的資管研究所選擇的問題,若不將經濟納入評估的話,淡江是企業愛用的私校第一,但有人說企業愛用的是因為人多,而且淡江通常是商管類的排名比較好。


  資管有點難以界定在商管類中,因為商管類通常是指財經或企管等等的也有人說,私校其實都一樣,沒有差多少。雲科在科大排名也是前五的,且是國立的,但比較尷尬的事是技職學校,有人說科大我只看北科與台科,也有人說會不會大家沒聽過雲科只聽過淡江。

  我很在乎我今天讀了這個學校,能夠學到的東西之外,最重要的是對我未來的"就業"方面能夠加分,路能走得更廣更遠,我確定我之後會在台北找工作,因此人脈、企業愛用、名聲這方面似乎很重要,所以有點困惑...

上述問題引用自 Yahoo知識+

Ans.

  您好,我是中部到台北工作的人,我認為您最好到台北念,雖然我已準備要回家鄉了。如果您過去沒待過台北的話,不妨趁年輕來磨練一下,台北有很多缺點,也有很多優點,是中南部望塵莫及的,趁學習階段來這裡充電,之後不管是台北還是中南部都任你挑,因為你的專業程度好了,到那裡都很吃香。

  所有的企業都集中在台北,在這裡你可以快速累積很多人脈和合作機會。台北有中南部沒有的課程,比如說你念淡江,但你可以到其他學校聽演講,學東西,不論是人文或科技,或你想鑽研什麼領域,或你想考什麼證照... 只要你不怕累,有好多寶可以挖,只要你有興趣,永遠有你學習的對象。

  你可以打聽一下那裡的教授研究領域,是否是你想鑽研的。雲科是國立的,但除此之外,也許還有其他不及的。世界很寬廣,不妨宏觀一點看。

  最後決定的因素,應該是你人生未來規劃的方向,想做什麼,想過什麼樣的生活,想賺多少錢,是否想在台北落地生根...

  我想這個選擇跟你的「個性」有蠻大關係,如果你是追求時尚科技等生活風格的人,都會是個很好的選擇,都會的學校會讓你很有國際視野,你會在其中悠遊快活,因為你感到充實舒適。或許你還會飛到其他國家去,賺得更高的成就感,或得到更優渥的生活。

  如果你是追樸實簡單生活的人,在台中台南,甚至雲林,會讓你感到自在放鬆,徜徉在慢活的步調中。你感到人生很美好,因為每一個時光都過著欣賞風光或人情味的感覺。

  念研所在乎的應該是「研究領域」的問題 → 選一個和志趣相投的。例如:我之前有朋友念雲科設計博班,發覺他們研究的比較偏城鄉類的(如果沒記錯的話),與他想追求的有些落差,念起來就不是那麼有動力。所以,我想可先別想就業的問題,畢竟念得快樂最重要,念快樂的東西,往後投入在相關領域也才發揮得快樂。

  也許你到了雲林,愛上中南部的生活,然後你決定留在雲林,或者你畢業後打算上台北衝個十年,然後提早退休到中南部。也許你一直在台北,在職場上得到很多賞識,在自己的職位內成就了很多漂亮的案子,然後變成資深專業人士,各單位請你去演講...人在二十、三十、四十、五十歲的想法都不同,追求的東西也不同,或許...,或許...,人生有很多或許,而且得失並存,選了A就注定失去B。

  雖然人生常會因為一個選擇而轉彎,但每個轉彎也不無美麗之處。每一個決定都沒有對錯,只要隨時轉彎,隨境而安,你追求的夢想終究會實現。人生沒有完美的,不管做什麼決定都不要有太重的得失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