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30) 加盟觀察:不要打迷糊仗!


給加盟主:

筆者提供一份Check List,供想加盟的朋友參考。以下以「加盟主」為第一人稱「我」為思考出發,「加盟總部」簡稱「總部」:

  1. 我為什麼要加盟,我的需求,總部是否能滿足?雙方的權利和義務如何?
  2. 總部和我,雙方的創業理念是否相符?我和總部是只是買賣交易關係,還是夥伴關係?
  3. 總部的輔導是否完善?會輔導到什麼程度?總部有多少人手做我的輔導?輔導員的經驗資歷夠嗎?當加盟店愈來愈多時,輔導的人手是否隨著增加?
  4. 我應該準備多少資金和週轉金?我交給總部的費用是多少?分項費用是多少?內容的每筆單項費用是多少?是否合理?技術轉移包括那些內容?這些內容是否足以應付我營運時的實務情況?
  5. 總部的合約內容,我是否逐條閱讀過,有沒有不合理的地方?
  6. 總部所設定的實習的時間夠嗎?如果時間到了,但成熟度還不足,可以延長嗎?
  7. 當我在經營上遇到問題時,總部能不能幫助我?
  8. 總部對我的態度為何?是不是店開起來後合作就結束了,後續只能自求多福?
  9. 總部提供的原物料來源、成份有沒有品質證明?當顧客提出質疑時,總部能不能說明?
  10. 我找的店租金需在多少錢以內,坪數多少,什麼類型的商圈?顧客那裡來?應有多少人口密度/市場能量才能支撐?開業需做什麼準備?是否需具廚師執照?
  11. 加盟主的問題,總部是否都能耐心、明確的回答?
  12. 加盟總部所開的店,最高/旺季、最低/淡季、平均的營業額如何?生意的尖鋒和離鋒時段來客量如何?客單價為何?每天應做多少營業額才能達到損益兩平?
  13. 設備攤提以幾年計算?平均每月應攤提多少?投資額多久會回收?
  14. 目前共有多少加盟店,這些分店開多久了?他們的營運狀況如何?有幾家還開著,幾家已關閉?加盟的成功率是多少?失敗的原因是什麼?如果失敗了,有沒有退場機制?
  15. 停損點怎麼設?如果生意一直好不起來,如何處理?(中途退場機制,那些情況下可終止合約)
  16. 如果出現了其他類似商店,讓我的店受影響時,有何應變方式?
  17. 總部最重要的能力為何?是否能補我所不足?
  18. 加盟總部每年會為品牌做那些行銷活動?加盟總部每年會研發幾道新產品?
  19. 我所選擇的這個加盟店,在市場上有什麼特殊之處?是否容易被模倣?在經營管理上有那些獨道之處?未來會有什麼計畫?這個店的獲利模式為何?
  20. 每月營業額中,各項費用的標準支出是多少,占多少百分比?每件商品的成本結構如何?
  21. 員工的薪資如何?是否已\含福利和勞健保?總部對人力資源的看法如何?
  22. 有保障區域開店數嗎?多大範圍?
  23. 設備是否有售後服務?
  24. 總部提供的所有數字是否實在?總部與我的合作關係是否透明?
  25. 總部對我的規範是否合理?對品牌經營有沒有幫助?
  26. 總部所承諾的事項,是否明確列入合約之中?
  27. 有沒有其他加盟方式?
   自願加盟(加盟主全部付,利潤不分享)
   委託加盟(總部向房東租,設備總部出,店是公司的,雙方拆帳)
   特許加盟(加盟主只負責裝潢或部份費用,雙方拆帳)


以下為筆者假設的計算例子:

1.準備金的計算:


 假設加盟金(10萬)、設備及裝潢費(50萬)、技術轉移(20萬)、保證金(10萬),則共需90萬,

 另需再準備週轉金每月15萬(假設房租2萬、人事8萬、物料、水電、其他5萬)*6個月,則週轉金為90萬,兩項總共需要180萬。

2.損益平衡的計算:


 假設設備費50萬,以3年攤提,每月攤提1.4萬,
 營運週轉每月15萬,那麼每月至少要營收17萬才不賺不賠,

 假設為早餐店,每天需賣出140份*客單價40元*30天=16.8萬,

 假設每天早上5點營業至10點,每小時需賣出28份,
 所以這5小時中,平均每2分鐘需賣出一份,
 而其中尖鋒時刻為早上7-9點,最好能在這兩小時內衝出50%的營業量。

給加盟總部:

和加盟主創造一個共創價值的事業,共同事業必需明訂雙方的權利義務,平等、合理、互惠、合作、共同承擔、共同分享的原則,加盟主有賺錢,總部才能賺錢,加盟主經營成功,才等於總部成功,加盟主愈來愈好,對總部品牌大有幫助。

愈是勤於發問的加盟主,愈是有意願加入的,能指出問題甚至要求改善的,才是真正想成為加盟夥伴的。

加盟主最關心的幾件事:

1. 加盟會不會賺錢,加盟創業比上班好嗎?
2. 依總部的經驗/目前各店經營情況會有多少營業績效?
3. 投資金額交出去之後,如果營業不如預期,總部還是和我一條心嗎?
4. 投資金額多久會回收?成功/失敗的機率?


小結:


慎選合作夥伴

創業的棉棉角角很多,如果加盟總部能如實的回答上述問題,才算是通過初步洽談。如果很多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,或是不一定/無法確保,那這個加盟合作恐怕不樂觀。

並不是所有的加盟總部都不好,看清楚、說明白可免日後糾紛,降低失敗率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後來筆者又找到相關資料,也提供讀者參考:
http://franchise.com.tw/cms/theme/index-13.html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