憑愛心說誠實話026~ 網友問題答覆:成衣印刷的顏色

Q.

一、印刷的國際色卡好像有分很多種類,是國際通用的嗎?
二、台灣成衣的印刷廠是用哪一種比較多呢?

三、好像有什麼pantone色卡、CYMK色卡、LR色卡?
四、如果要報顏色給印刷廠是要報卡號?是要以哪種色卡比較準呢?
五、電腦上看的顏色和實際印刷出來的會有色差嗎?
六、電腦的RGB三原色組成的,和在印刷的顏色是一樣的嗎? 可以報rbg顏色?

此問題引用自 Yahoo知識+

Ans.

一、顏色的體系有幾種是大家常用的,常用的就會變成業界共通的語言。就像我們在量長度的時候,你用公分、公尺、公寸、英吋、米...都可以,但必需選擇大家都認知的一個共通標準,這樣有標準,也方便溝通。

二、你可以選擇一個你便於取得的標準,例如pantone色票,大家約定色號,印刷或成衣製造商就會依照你的標準去做,pantone是大家最常用的,因為最方便

三、其他色卡相對不那麼便利,CMYK是四色印刷,他是使用四個顏色去混合的,顏色比較不那麼漂亮。如果你要使用飽和度高、彩度高、或者特別色,最好用pantone去選擇。

四、報卡號即可,沒有什麼準不準,因為顏色是相對準,而不是絕度準,調色師會依照他的專業和經驗,調出最接近的色彩,無法保證每次調出來的都百分百相同。

五、電腦螢募看到的是色光,和實際顏色(色料)一定是不同的。

六、RGB就是色光,色光是愈混合愈亮,是加法混合,而色料是愈混合,顏色愈髒,想一下小時候畫水彩的調色就知道,如果你用RGB去調色落差一定比色票大很多,畢竟是完全不同的東西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