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29) 淺談社群行銷

  大部份人以為「社群行銷」很容易紅,不用花什麼錢,看別人成功好像很容易,殊不知別人做了什麼努力、用了那些人、做了什麼事、資源配置如何、累積了多少學習過程、投入了多少時間、重點應該放在那裡,並且也判斷不出做法不同的結果,是否是自己想要的,只看到熱鬧一場接一場。



  應該這麼說,在網路世界裡,可以更快速的連結到客層,比起傳統廣告模式省下不少資源,然而這是在一些基礎之上,例如,精準充實的內容、對網路世界熟悉、善用工具,擁有網路知識及技術....這些基礎也是需要花錢的,並非不用花什麼錢,但比起傳統的廣告採購方式,中小企業更能在這方面著力(大家有機會,個個沒把握)。它同時也建立的企業資產,讓企業在網路世界中有一席之地。在這個基礎下長期耕耘,效果會是不錯的。

  網路行銷跟其他的行銷方式一樣,跟研發產品一樣,必需不斷的投入,不斷的付出、嚐試,時間和測試的累積,才能得到專業的經驗值,沒有捷徑,不是靠創意就可長久撐持。(如果企業主沒有這樣的認知,就會不斷的更換行銷人員,如果每每聘請資淺的行銷人員,又常常更換,那品牌效益的累積就更沒效率了)

社群行銷:


  • 勞力及知識密集度都很高、需要不斷進修、大量閱讀的工作,要做好這樣的工作勢必要花錢的。錢要花,就要花得有划算有效能,例如一個不斷動腦的人(指導),加上幾位不斷作業的人(勞力密集),各司其職。如果想在網路上有一定的聲量,就必需踏踏實實的付出耕耘。

  • 社群行銷是十分講究「內容」的,吹噓型的行銷畢竟不長久,「內容」要有展現一定程度的專業、充實、趣味、熱情。無法長期投資於行銷的公司,產品不夠強的公司,不如還是把重心放在研發的工作上。公司在配置資源時,不妨多考量要把發展重心放在那裡,要以何取勝。

  • 來得快、去得快。可以很快速的把你的消息傳播出去,但前提是訊息夠吸引人,才跑得起來,所以你要很了解你的客人,直達他們的慾求。

    可以用訊息找到你要的人,非常直覺式的傳達,找到了,接下來的內容強度決定消費,或觀察,或關閉視窗,所以民生消費品,或平價商品的表現特別亮眼。
    很快被遺忘,因為消息撲天蓋地的湧出,你必需不斷的、大量的資料產出,甚至於資料內容是必需有些深度的,所以,要有深厚的行業基礎,才能擄獲客戶的心。


  現在的粉絲專頁,動則幾千幾萬粉絲,我建議企業主要更明確的了解自己的客人,應有多少量就有多少量,別亂了陣腳,大般大眾並不等於廣告受眾,廣告受眾並不等於來客數,來客數並不等於提袋數。

  大多數人希望以Facebook等工具來解決行銷問題,然而,FB只是網路行銷工具之一,網路行銷只是行銷之一環,而行銷又是五管之一環。行銷follow公司理念及市場策略之指導。所以,產品的銷售情況,與大局勢分析、公司發展情況息息相關。目前回答網友問題,只能先排除以上所說的情況,單就行銷操作面來談,假設產品成熟度高,市場接受度高,需求量夠,公司資訊建置完善,人員活絡,組織運作順利,

  過去的廣告操作比起現在要單純許多,然而現在媒體多樣,要出名容易,要被遺忘也很容易,我常感覺到,這個世代的資訊這麼發達而方便。在百花齊放的世代,大家好像有點亂了陣腳,媒體多了快了,要爭取目光也就要加倍的努力,或者,更能有自己的主張,讓公司在產業中保持著穩健的步筏,「態度」也就更形重要了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