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33) 創造一個讓夥伴們可以盡情揮灑的工作空間吧!



  工作環境非常重要,每天超過1/3的時間在此度過,並且是生活中最黃金的時段,環境的好壞影響了工作效率,更影響了健康。以下這些條件之於工作場所,就像地球上的陽光、空氣、水,是生活中不可缺的要素和品質,一個不適人居的地方像是曝露在紫外線的陽光,有毒的空氣,汙染的水等。希望企業們都能重視這些小地方,提供一個舒適的環境是提升工作效率的基本需求,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,小小投資大大有效。


1. 舒適乾淨的洗手間  


    需求度 

    包括: 
      屁股信賴的馬桶
      清新的空氣
      保持足夠的紙捲
      有消毒及清新噴霧

    
    最好是男女分開,不要共同一間。

    廁所的清潔,建議由使用的同仁認養,輪流在每天下班前清潔,因為人通常會信賴自己清潔過的東西,自己清潔過的會視為是自己的,由外派清潔人員清潔的,則會認定為公共用品。

    因筆者想特別說明女廁部份:
      如果有廁所有兩間,那最好蹲式和坐式各一間。如果只能選擇一種,那就看是否由自己同仁清潔,若自己清潔則兩種都可以,外派清潔則建議用蹲式。
      在洗手台上如果能提供洗手液、護手霜就更好了,如同提供咖啡一樣,體貼加分。

    這兩分鐘的休息,可以讓腦筋安靜而清晰,充飽活力的回到工作。
    

2. 充足的照明  


   需求度 

   不需講究燈光的氣氛,不要用有色燈管、會發熱的投射燈、或會晒黑的鹵素燈,這些都會讓人感到煩燥或分心。充足而穩定的照明,明亮清爽即可,避免昏黃的燈光,那會讓人昏昏欲睡,好像眼睛怎麼也打不開。


3. 足夠應付工作量的機器設備 


   需求度 

   例如:穩定不閃動的電腦螢幕、搭得上工作量速度的電腦效能。

   不及格的設備如:
   * 開機要開個10分鐘以上才能用
   * 已打到第10個字,螢幕上才慢半拍的陸續吐出一個一個字來
   * 開3種軟體後感覺開始變慢,開5種軟體後電腦呈現放空狀態
   * 常出現記憶體不足的訊息
   * 沒有安裝掃毒軟體or軟體老舊
   * 螢幕上的字看起來會有發散/柔焦效果


4. 公共環境與工作氣氛  


   不需播放音樂。因每個人對音樂的喜好與音量接受度不同,有需要的人可自行配戴耳機。

   禁止吸煙,最好設有空氣清淨機。煙霧迷漫的室內會讓身體感到疲惓,除了二手煙以外,不少公司設有佛堂或神壇,在上香後要注意空氣的流向,是否會將煙霧吹向往工作區。

   乾淨安全的飲用水。

   沒有老鼠。

   影印機會發散出有毒物質,所以最好擺放在另一個空間。

   隨時可討論的工作氛圍,足夠的會議空間,或允許成員到公司以外的地方開會。

   人性化的制度,熱情活力的公司文化。沒有一定要做,只是做得愈好,工作效率愈高。例如:彈性工時、自我管理、自由的工作形式、通暢的溝通、互信互賴、支持等。


5. 舒適的椅子  


   讓人在投入工作時忘了它的存在,坐起來不會ㄍㄧ拐ㄍㄧ拐的。包括:

    高度可自由調整。
    椅面不用大,但足夠讓人盤腿而坐。
    靠背不用氣派,但角度和弧度剛好可支撐背脊的壓力。


  如果我是管理者,會考慮讓工作空間像一個「真實的工作室」,也就是讓每個人以最有生產力的方式工作。例如:如果一個人在家可以有最好的產出品質,那就讓他在家工作,或者讓他以最接近家的形式工作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文圖片引用自:
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ccm224/1802543768/
http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iki/File:Fannin_while_working_on_P.L.G_at_his_Southend_studio_in_2008.jp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