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作者006 <觀察> 平靜的激情,人性光輝的夜晚,資訊革命的力量


  2013.08.03 這個夜晚,大家是來送行的,一份心意,一份盼望。除了不捨一位年輕人在痛苦中犠牲,我們仍盼望著一個有正義和誠實的社會。這一個月的時間,到這一個聚會,人們只是希望國軍和政府能好好振作。

  不能說完全沒有憤怒,憤怒是因為看不到「真相」,不是因為仇恨,不是因為政治立場。「人道」是我們共同的訴求,「正義」是我們共同的語言。


  在看不到舞台的景福門四週馬路上,人潮仍然持續增加,看不到舞台,聽不到前方的聲音,大家仍靜靜的坐著。

  有人說:人太多了,我看不到。隔壁的友人回答:我們不是來看熱鬧的,看不到沒關係。

  民眾自己管自己,人太多、太擠、空氣稀薄,大家齊喊「後退、坐下」、「後退、坐下」,然後人們自動緩緩的往後退,一排一排的自己坐下來。

  不少伯伯嬸嬸、白髮老人來,媽媽手上牽一個,背上還背一個,推著娃娃車來了,爸爸抱著小朋友也來了,年輕人就更不用說了,第一次參加公民運動的人,大家滿身大汗的,沒有抱怨的聲音。

  有帶扇子的把扇子送給有小孩的人,還有人拿著扇子不是扇自己,是把手舉高對著人群扇。

  有人爬到圍牆上,路上就有人對他們說:你們要不要下來,下來,不要造成工作人員的困擾。

  
  在這個集會裡,不再是政治人物主導,不喊政治口號,不是要發便當、給遊覽車坐才會來的人,主辦單位不用發帽子、螢光棒、氣瓶,參加者不丟雞蛋、不駡髒話、沒有肢體衝突、沒有人受傷,只有加油和支持,在我們之間流動著愛,這是一場大規模的、高水準的、自發的公民行動。



  人民自主、自動自發的,時間到了,就到會場去,結束後,凱道上乾乾淨淨,一如往常。我們不是來參加活動的,不是來喊口號的,不是來看熱鬧的,我們有喜怒哀樂,但我們不情緒化。


  支持我們的,是信念,這個集會的成果,代表的是這個世代的普世價值、共識,不是被操作或利誘來的。


  鼓噪的媒體受不受歡迎,色腥膻的新聞是否真受歡迎,人民內心自有一把尺。表面上這事件媒體扮演了一個重要的推動角色,以為民眾是受鼓噪、催眠、擅動而來,我不覺得,因為即使不看那些談話性節目,當資訊進到我們生活,我們就能判斷好壞、接不接受,觀眾是有觀察力、思考力、判斷力的。


  從沒有一個事件如此簡單,只是跟政府要「誠實」,大人小孩都懂的誠實。這一個月來,我們看不到誠實,後面的正義、責任、真相、良心、人權對政府是不是太難?


  不管是誰出來倡議,不管有沒有媒體誇張的說詞,人民都決定站出來。這是人民的自由意志,從沒走上街頭的人出來了,表示大家感受到「不誠實」的政府是可怕的,大家決定用自己的力量,力腕狂瀾,救救生病的政府。25萬人,不是一個整數數字,是由一個一個個體,組成的共識。我們不能再不走出來,我們奉行一個有良知的社會價值。


  這個晚上,代表著人民的覺醒,人民沒被媒體操控,因為在那個25萬人的場合上,大家靜靜的、理性的,有秩序的,去表達自己的意見。我看到理性是什麼,自主、自信是什麼。這才是民意。


  這真是一個令人感動的人性光輝的夜晚,我感到很光榮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站在行銷人的立場來看這個事件,如同「謝董」(註)觀察到的,傳統廣告模式的重要性大不如前,我們再次看到「網路+資訊流通的力量」,從網路到實體的貫穿,社群的力量。

  1. 在網路上,我們需要內和和主動媒體,對對的人,在對的時間,發出對的內容。

  2. 透過網路,我們心意相通,沒有地域和距離的差別。

  3. 透過網路,能找到思維相近的人,這就是社群。

  4. 勤勞和正確,比技術重要。從前操作媒體計畫是要有些技術的,現在免費媒體就在手上,重點就在於努力耕耘自己在網路上的一畝田,一步一腳印,累積價值和聲量。

  5. 傳統媒體退居輔助功能。當議題明確,深度夠了之後,媒體扮演的是一個廣度/推播的角色。如果內容深度、產品實力不夠,媒體推播效果有限,還可能是花了預算為人作嫁。

  6. 當人人可以擁有自有媒體,百家爭鳴,企業應更能整理自我優勢條件,突顯自我特色、定位和風格,提升自己在資訊整合和表訴的能力。

  7. 資訊企劃人員、作家、藝術家、設計師、導演、攝影師、音樂家........這些表達情感、觀點、詮釋表現的高手,在行銷上的角色將更活躍。


  我們再次看到資訊革命的力量,還在發展,還在延燒,相當有潛力。

---------------

(註)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496726090414197&set=a.348220631931411.85847.100002304327218&type=1&theater


本文圖片引用自:
http://s1.djyimg.com/i6/1308030931011459.jpg
https://fbcdn-sphotos-f-a.akamaihd.net/hphotos-ak-frc1/p480x480/995447_315408638596541_1372435526_n.jpg



 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