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閱讀電影]中國合夥人(海濶天空)


  這是一部描寫1980中國大時代,三個年輕人合夥創業的故事。片長110分鐘,劇情進行得很快,但在每一個細部又描寫得很深刻,每一個橋段都非常精彩。

  在片子結束後,大家仍坐在位置上,不想離開,好似這片不應該結束似的,好像等待著後面還有點什麼小片段似的,直到片尾曲完了,畫面真的全黑了,座位區燈光打開了,大家才開始離開座位,電影院的工讀生拿了掃把進來掃地了,大家還在離場。與過去我看的好萊塢片,一結束大家就紛紛離開位置,快步移向出口的情況非常不同。真是太不過癮了,希望這部片有續集。


我最喜歡的角色:王陽(佟大為飾)


  我認為他是劇中最懂人生,也最享受人生的人,在青春閃亮的年代,是個詩人,沈浸在美好的時光,在英語教學時也注入了浪漫的元素,最後,在生活中找到平凡真實的幸福。他的每一步,都那麼隨興,自信,暢然,舒坦,人生沒有白來,我認為這樣的人生是難得的。


  在王陽結婚這幕,他說出自己人生三個心得「千萬別跟丈母娘打麻將,千萬別跟想法比你多的女人上床,千萬別跟最好的朋友合夥開公司」。學生時代的失戀只是讓他脫掉了天真,直到他娶了平凡的王萍,他看見了生活的本質,浪漫派詩人由飄浪走進了沉穩的真實生活。


孟曉駿(鄧超飾)



  有崇高而清晰的理想,有眼光,有頭腦,勇於作夢,不管成功與否至少努力過。但是這樣的人孤掌難鳴,他需要舞台,需要夥伴。他是個指揮家,但沒有隊員,他什麼都不是。這故事告訴我,專業經理人沒有夥伴,空有再多的才能和理想是無用武之地的。

  成功來自互補的合夥組合。關於尋找team,徐小平說3C原則:第一chemistry,吸引、來電,隊員之間仰慕和喜愛。第二complement,就是互補。第三compromise,堅持原則、協調關係。(註1)


  在分配股份時,成冬青一直著眼於股份的分配應該如何,誰拿多少百分比。孟曉駿對成冬青説:聽一個人説話,不要聽他説了什麼,而是要聽他沒説什麼。

  在這個節骨眼上,三個人肚子裡都有些沒說出來的話,在孟曉駿看來,朋友間不夠坦白,就像是知道他有舞台恐懼症,卻迴避了這個話題。在孟曉駿心裡,成冬青是個只會拿布袋裝錢,沒有想法的人,在王陽心裡,孟曉駿是個自私的人。

  在王陽婚禮後,三個人說出了心裡話,也分道揚鏕了,留下痛哭的成冬青,他彷彿擁有了一切,又好像什麼也沒有。我認為,坦白和同心,是合作中最重要的事,不管是合作事業、夫妻的結合、親人間的對待,然而「利益」就像真誠中的雜質,讓合作有了間隙。

  可貴的是,當成冬青遇上了危機,真情把三個人又聚集在一起,義無反顧的王陽和孟曉駿回來了。在紐約三個人再次相知相惜,再次合作開創新的一頁。



成冬青(黃曉明飾)


  土鱉,時常是走一步算一步,內心裡空空的,總受人刺激了才去衝,受人欺侮了才去爭取,他是"新夢想"的校長,自己卻常失去夢想,他的每一腳步都是因應著時局而產生的。而其中最可取的是,他的每一步都踩得很紮實,當衝擊來的時候,他懂得適時轉灣,在緊急時刻,他總能站出來漂亮的出擊。

  片子一開始,成冬青說:夢想是什麼?夢想就是一種讓你感到堅持,就是幸福的東西。

  然而在片尾,他與蘇梅相遇,空想像蘇梅說出為他的成功喝采的話,蘇梅說的卻是:我們以為能改變世界,卻是世界改變了我們。片終,成冬青仍然過著節檢與演講的生活,世界變了,他的生命本質還是一樣的。與其說成冬青成功,倒不如說是一個生命,因環境和際遇而不斷彎的結果。每個人有天生的優點,也附帶著脫不掉的盲點。當我年紀愈大,愈覺得人的命格影響深刻阿。



  這部片子讓我看到一個大時代的故事,曲終人散,但那濃濃的氛圍仍感染著我。青春的氣息,歲月的痕跡。


  說到夢想,最後我想要說,謝謝導演在片中隱約闡述著「女人就是一種幸福與夢想的代表」-在這部訴說男人的片子裡,男人和女人都應該找到的,女人的價值。不知讀者們同不同意~


  就寫到這裡了,我看到好幾篇寫得很棒的影評,推薦給大家:
  《中國合夥人》中的個人、國族與性別
  創業者的修練-許耀仁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經典台詞】


王陽:

  如果皺紋終將刻在額頭上,你只能做到,不讓皺紋刻在你的心上。

孟曉駿:

  Courage is resistance to fear. Master the fear not absence of the fear.
  勇氣是抵抗恐懼,掌握恐懼,而不是沒有恐懼。

成東青:

  夢想是什麼?夢想就是一種讓你感到堅持,就是幸福的東西。
  當你意識到失敗只是彎路,你就走在成功的直道上。
  去向那個打你的人學習,直到你變得比他更強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中國合夥人(海濶天空)


導演:陳可辛


原  著:徐小平,據說由陳可辛改編後幾乎完全不同了。

台灣上映:2013/08

主  角:王 陽(佟大為 飾)影射現實人物王強
     孟曉駿(鄧 超 飾)影射現實人物徐小平
     成冬青(黃曉明 飾)影射現實人物俞敏洪




圖片引用:
http://yip7x.files.wordpress.com/2013/05/e4b8ade59c8be59088e4bc99e4baba.jpg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