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35) help! 幫我寫企劃書!

常有朋友叫我幫他寫企劃書,or教他寫企劃書。以下是我常遇到的問題和我的回答:


問題1: help! 幫我寫企劃書!


企劃書不是用寫的,是用想的,我們說「寫」企劃書,其實只是把腦子裡的東西print出來。

如果想不清楚,就寫不出來,so~ 你寫不出來,是因為想得不夠清楚。只要你想清楚,下筆如有神,自然寫得又快又好。當你發現寫的時候心虛,表示這個計畫可行度不高。當你發現寫出來只有大項,不具體,,那表示你想得不夠透徹。


問題2: 我要寫的是「有數據」的那種......


有數據的也是同理,想怎麼算,就照著寫進去,寫完之後,再來看寫得對不對。

一般而言,我們寫的不是什麼研究報告,通常是數據資料的尋找,驗證自己的想法是否符合市場情況,再者就是做這件事所需的資源,包括人力、物力、財力等,最後,效益的計算,看是實質的收入,還是品牌效益/媒體效益/認知度是否提高等,可以透過活動過程,或活動後的反應來統計。


問題3: 我不知道要寫什麼/有沒有格式可以給我?


我個人寫案子從沒想過一定要寫什麼,也不是拿一個大綱來填入內容。

格式,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,但我並不建議這種填空方式來寫,因為每個案子屬性不同,應該有所調整,尤其不要依樣畫葫盧,因為每個案子所要詮釋的重點不同,應該有他呈現出來的屬性和味道。另外,因應不同的對象,他想知道的企劃書內容也有所不同。

寫案子,是一個思考的過程。

在腦裡、在紙上佈局、設計創意,有趣味,有困難,有辛苦,有要特別著力的地方,都了然於心,寫案子是個讓你手心會發熱,心中有溫度的工作,這樣寫案子,別人在翻閱時,自然可以感受到在書頁間可圈可點,閃耀著星光熠熠。

所以,寫企劃書是件輕鬆的事。(只是要花時間專心去做)


問題4: 如何「想」企劃書?


寫企劃書不是在寫作文,是在寫行動,腦裡的計畫和行動方案,所以,不需要美麗的詞藻,而要實際的作為,必需言之有物。

如何「想」企劃書? 如果你對你的事業很清楚,自然知道要寫什麼。
一般人會問你的幾個問題,也就是企劃書的內容,例如:

  • 你要做什麼?(主題) 
  • 為什會想做這件事?(緣起)
  • 做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?(目標) 
  • 想要做到什麼程度?(願景說明)
  • 要做的內容有那些?(內容細項) 
  • 準備怎麼做?(執行方案) 
  • 要準備的資源是什麼?(條件)
  • 做這件事會有什麼效果或收益?(效益)
  • 如何確保這件事能達成?(風險)
  • 做這件事的時間規劃(時間期程)
  • 做這件事的階段性目標?(檢核點)
  • 做這件事有什麼挑戰,或還沒準備好的地方?
  • 這件事的未來發展?(其他發展性)
注意:
這是一般寫企劃書的人應該直覺想到的項目,不是固定格式,是你心中本已有的定見。

寫了企劃書,是要拿來用的。像是一個指南針,寫出來,記錄自己的想法,並且成為夥伴們一起討論和執行的方針。


問題5: 我就是寫不出來....


應該是懶得想,懶得寫吧......
假手他人的企劃書,其實沒什麼價值,也失去意義。
別人寫的是他的想法,寫完了沒有照著做,就是白寫。

一般人需要寫的企劃書:創業企劃書
工作上需要寫的企劃書:活動企劃書、促銷企劃書........
如果心中想像不出來要做什麼、功能、目的、需要如何達成、需要那些素材、人、事、物........,那想必要完成這件事是很難的了。

寫企劃書的目的是,先在紙上操演一次,看會遇到那些問題,如何解決,所以,寫企劃書是一個「開創新局+解決問題」的過程。

如果企劃書寫不出來,顯然不適合做這件事,尤其是「創業企劃書」,如果創業者無法親自寫出,需要由別人操刀,那這樣的創業是很危險的。

寫企劃書不難,難在想得夠不夠多,看得夠不夠多,有沒有興趣做這件事。
寫企劃書沒有格式的要求,重內容而不重格式。只要合情合理,寫出一份四平八穩的企劃書不難。


結語:


寫企劃書是紙上作夢,無負擔,無限制,無風險的自由飛翔,是美事一椿。
企劃書也是一種檢視的工具,幫你多方思考,考量如何圓夢,和確認想法的可行度。

當你覺得自己無法寫企劃書,需要假手他人的時候,先思考一下,
如果你已有定見,只是需要一個人幫你打字,那麼找一個打字快的人就可以了。
如果你腦中空空,什麼想法都沒有,那就不是「寫」的問題了!

我可以幫你修電腦,買便當.....因為這些都很具體。寫企劃書,這還真是難以假手他人,就像我不能幫你吃飯一樣.....(冰友阿,希望你可以了解我無法幫你寫的苦衷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